1. 新闻资讯

ASH 2023 I 杰克替尼治疗中高危骨髓纤维化II期临床长期随访数据荣登国际舞台

浏览量:1141  发布时间:2023-12-11

        第65届美国血液学会(ASH)年会将于2023年12月9-12日在美国圣地亚哥(San Diego)以线下结合线上的方式举行。ASH年会是全球血液学领域最大最全面的涵盖恶性与非恶性血液疾病的国际盛会,每年都会吸引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25000余名血液学家和其他相关医疗保健专业人士参会。由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盐酸杰克替尼片(简称:杰克替尼)治疗中高危骨髓纤维化患者的II期临床研究的长期随访数据被接收为壁报形式进行发布,表明杰克替尼的长期治疗有效性和安全性得到血液学界的高度认可

        1 类新药盐酸杰克替尼是一种新型JAK和ACVR1抑制剂。此前,已完成的1项III期试验的期中分析和3项II期临床试验结果表明,JAK抑制剂初治患者和经治患者接受杰克替尼治疗后均有良好的临床疗效。杰克替尼不仅能有效收缩脾脏,减轻症状负担,同时还能改善贫血,并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在近期的ASH会议上,公布了II期临床试验(ZGJAK002)的长期随访结果,以评估杰克替尼100 mg BID和200 mg QD剂量对JAK抑制剂初治中高危MF患者的长期有效性和安全性。

研究方法
        患者持续治疗直至方案规定的终止用药标准。治疗期间可根据血小板计数和中性粒细胞计数情况进行剂量调整。基于ITT人群,采用COX等比例风险模型估计脾脏响应持续时间(DoMSR)、总生存期(OS)和无白血病生存时间(LFS)。

研究结果
        本研究中位随访时间达30.7个月,一共入组118例患者,接受100mg BID治疗的有66例,200mg QD的有52例。100mg BID组和200mg QD组分别有74.2%和65.4%的患者药物暴露时长≥48周。数据截止至2022年6月30日,仍有35例患者接受治疗(BID组30.3%;QD组28.8%)。100mg BID组脾响应的最佳有效率为69.7%比200mg QD组(46.2%)高。中位DoMSR未达到,51.9% 100mg BID组和66.5% 200 mg QD组患者脾响应起效后持续应答可超过108周。在治疗24周和108周时,100mg BID组的MPN-SAF TSS量表症状总评分下降≥50%患者的比例分别为69.6%和74.2%,200mg QD组分别为57.5%和66.7%。中位OS未达到,100mg BID组12,24和36个月的生存率分别为92.3%、85.8%和78.2%,200mg QD组分别为92.3%、78.0%和73.6%。中位LFS未达到,100mg BID组12,24和36个月的无白血病生存率分别为94.8%、90.6%和84.1%,200mg QD组分别为95.5%、85.7%和85.7%。在超144周治疗期间,100mg BID组血红蛋白水平较基线增幅比200mg QD组高(2.18-10.17g/L vs. -1.74-1.96 g/L)。100mg BID组和200mg QD组中位药物暴露天数分别为672.0天和588.5天。随着暴露时间的延长,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并没有超出预期。100 mg BID组和200 mg QD组最常见的≥3级药物不良反应分别为贫血(15.2% vs. 21.2%)、血小板减少症(15.2% vs. 11.5%)和感染性肺炎(10.6% vs. 1.9%)。感染性肺炎、血小板减少症和周围神经病变是最常见的与药物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14例患者发生导致受试者终止用药的不良事件(11.9%),100 mg BID组的发生率高于200 mg QD组(15.2% vs.7.7%)。7例(5.9%)患者发生导致死亡的不良事件,发生率两组相近(6.1%BID;5.8%QD)。

研究结论
        基于超过30个月的随访结果,杰克替尼100 mg BID组和200 mg QD组均显示能保持较高的有效率、改善生存率和良好的安全性。长期数据进一步支持之前选用100mg BID作为推荐给药剂量的结论。总结来看,杰克替尼有望成为提高MF患者生存率的优选治疗药物之一。

        盐酸杰克替尼片不仅在骨髓纤维化领域开展了多项临床试验,同时在国内开展多项针对免疫炎症性疾病的临床研究:重症斑秃、中重度特应性皮炎、强直性脊柱炎、特发性肺纤维化等。相信不久的将来,杰克替尼可以帮助解决更多患者的用药问题,满足多个治疗领域的临床需求。

关于盐酸杰克替尼片
        盐酸杰克替尼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新型JAK抑制剂类药物,属于1类新药,公司拥有该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杰克替尼对Janus激酶包括JAK1、JAK2、JAK3和TYK2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且对JAK2和TYK2的抑制作用最强。另外,杰克替尼还可以通过抑制激活素受体1(ACVR1)活性,降低铁调素转录,改善铁代谢失衡,增加血红蛋白,降低骨髓纤维化患者贫血发生率和减少输血依赖。

        杰克替尼片目前正在开展多个免疫炎症性疾病和纤维化疾病的临床研究。2022年10月,公司提交的杰克替尼片治疗中、高危骨髓纤维化适应症的NDA申请已获NMPA受理,杰克替尼片成为第一个提交NDA的国产JAK抑制剂类创新药物;同时,杰克替尼片用于芦可替尼不耐受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IIB期临床试验已经完成随访,结果达到预设终点;杰克替尼片用于芦可替尼复发/难治的骨髓纤维化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IIB期临床试验已经完成随访,结果良好。此外,公司正在开展杰克替尼片用于重症斑秃(III期)、中重度特应性皮炎(III期)、强直性脊柱炎(III期)、特发性肺纤维化(II期)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临床试验。杰克替尼片用于治疗骨髓纤维化的研究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