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泽璟制药宣布TLR8激动剂ZG0895获得FDA临床试验许可

浏览量:10381  发布时间:2023-05-15

        2023年5月15日,泽璟制药宣布在研产品TLR8激动剂盐酸ZG0895临床试验申请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用于治疗晚期实体瘤。

        2023年4月19日,公司已经宣布盐酸ZG0895用于治疗晚期实体瘤的临床试验获得国家药监局(NMPA)批准。盐酸ZG0895实现在中国和美国同步获批临床试验,公司将积极推进该产品的临床研究。

        根据公开查询,目前全球范围内尚未有高选择性TLR8激动剂类药物获批上市。ZG0895有望成为一个全新的晚期实体瘤治疗新药,并可与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等其它药物联合增强抗肿瘤药效,从而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延长寿命。

关于ZG0895
        ZG0895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新型的高活性、高选择性的Toll样受体8(TLR8)激动剂,属于1类小分子新药,适应症为晚期实体瘤。另外,基于TLR8激动剂可激活机体的先天性免疫系统,由此TLR8激动剂也有望用于抗乙肝病毒感染等抗病毒治疗。根据公开查询,目前全球范围内尚未有高选择性TLR8激动剂类药物获批上市。

        ZG0895在体内外药理药效研究实验中均展现出优异的TLR8激动活性作用,既可以高选择性地激动TLR8,刺激TLR8相关细胞因子分泌,进而激活髓系免疫细胞,逆转调节性T细胞(Treg)的免疫抑制功能,从而强烈抑制肿瘤生长,又可以诱导骨髓来源的抑制性细胞(MDSCs)的凋亡,激活和增强对肿瘤的免疫反应。ZG0895在多种体内模型中具有优异的抗肿瘤活性,可以导致肿瘤消退。皮下注射后ZG0895展现出独特的药代动力学特性,可以降低药物进入循环系统后可能带来的全身性免疫系统持续激活的风险,具备良好的安全性。同时,基于人体免疫防御的互补性,针对先天性免疫类药物和现有肿瘤免疫类药物联合应用有望产生更好的协同抗肿瘤效应,使无免疫应答的“冷”肿瘤转变为有免疫应答的“热”肿瘤。ZG0895有望成为一个全新的晚期实体瘤治疗新药,并可与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等其它药物联合增强抗肿瘤药效,从而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延长寿命。